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9-07-01
生命的『銜』接

成人個管社工/李怡靜

    阿明53歳,中度認知障礙者,自小被遺棄在菜市場間流浪,撿食廚餘食用,其額頭有多處疤痕,疑為被欺負受傷造成。流浪期間好心阿媽見其可憐,故予以收容照顧,然因阿媽年邁過世,代為照顧之子女年紀漸長,阿明也出現中風、腦部萎縮及老化等情形,以致生活自理能力退化,鄰居實無法負擔照顧責任,協助通報至本中心。

    中心在接獲『通報』之後,社工前往阿明住所訪視,了解阿明現況與需求,協助阿明『轉銜』至機構接受照顧,並取得福利身分。初到機構的阿明相當不習慣,常有焦躁不安拉扯管線的狀況,我們知道身體的不適與生活的改變對阿明來說是相當辛苦的。社工服務阿明至今已近一年的時間,現在每每探訪,阿明已可露出笑容,回答著自已名字,雖然互動上的交集不多,但能感受到因有穩定的照顧,讓阿明不再擔心害怕。爾後透過監護宣告的辦理,使得阿明可有穩定的監護人得以為其爭取權益保障生活。

    從阿明的例子中看見,智能障礙者老化速度比一般人提早,再者伴隨障礙特質,發現時往往都已錯過最佳治療時間,倘遇主要照顧者及身障者同時面臨老化,對未來不管在生活上或照顧上都是加重的負擔。如今隨著高齡老化現像,身障者雙老化家庭日益增多,大部份主要照顧者多想將身障者送入機構照顧,然面對家庭經濟功能與外在資源限制下,並非皆能如願。從事個管約一年時間裡,除學習各項資源連結能力、察覺服務對象需求及問題外,面對家屬及服務對象期待,如何協調溝通,增進個案與家屬能力,著實為一大挑戰,但在看見服務對象有穩定生活及改變,都是激勵自己繼續提供服務的動力來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