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9-04-01
樂觀看待 希望常在

職業輔導評量員 /王韻澤

在從事職評工作的這一年,讓我不管是在就業市場或是轉介單位裡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也開闊我在身障領域的眼界;過程中發現對於最後是否能順利就業最大的原因不是障礙類型、程度,亦非社經地位和環境支持的優劣,而是面對自己障礙的接受度及做事的態度,或許以上都影響著個人面對困難時的行為,但如何快樂的面對人生並努力生活著仍取決於態度與自信。

樂觀的小鴻從小擁有和一般人一樣的快樂童年,直到國小無預警的腦血管破裂導致昏迷,經醫院開刀搶救回來,卻造成了認知及視力上的損傷!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經醫生診斷後發現小鴻患有罕見疾病毛毛樣,毛毛樣為腦部動脈血管阻塞,造成小血管代償性雜亂無章地生長,導致會不斷出現中風的現象,且又患有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PNH)導致融血和尿血的狀況,在無健保補助下每年將近上千萬的藥費,家人根本無力負擔,後因小鴻的母親及小鴻不斷的為自己倡議爭取到了健保的補助,且透過醫生開刀治療後,身體狀況及經濟壓力才有了緩解。

在評量中小鴻常常說因著大家繳健保費才有現在的生活,所以生活中所遇到的每個人都是他的恩人,即使談到難過的事小鴻也能以正向的態度和燦爛的微笑面對;在評量中小鴻最想做的工作是洗車和搬運工,但這兩個工作最需要體力及視力,這都是小鴻所欠缺的,因此對他來說是很大的挑戰,經討論後小鴻為了夢想仍決定挑戰看看,在評量中雖有幾度身體感覺不適,但仍很努力的完成了一天的評量,雖然經過評估後並不適合小鴻所期望的工作,但透過評量實現他的包裝作業員及洗車夢想,並找到他自己的就業優勢。

小鴻透過就業服務的協助,目前順利且穩定的在學校擔任工友的一職,現在的小鴻依舊努力的生活著,也持續樂觀地看待未來的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