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8-10-01
『蘆葦遇見愛』

黃立欣/臺南一中老師

時光列車持續前行,回想參訪蘆葦的活動至今已邁入第七年,帶學生們參訪的初衷是讓學習走出校園化為行動,提供學生發揮溫柔、關懷的機會與情境。雖然每次的參訪時間有限,但經由蘆葦的老師們詳盡介紹機構的服務內容與相關教學設施,幫助學生認識早療的專業與重要性,而每次與小朋友的互動、共融是學生最有感受與收穫的部分,從互動中看見南一中大哥哥對小朋友的耐心與溫柔,學生也在行動中看見自己的不同特質與能力,謝謝蘆葦的孩子和老師給予我們學習愛的機會,因著愛『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

      南一中的大哥哥們將參訪的學習與收穫化為文字,紀錄了這段愛的時光:

◎有幸可以見到蘆葦這群可愛的小朋友。當天的活動真的很有趣,包括教學與復健器材 介紹、生日慶祝、凌波舞和餵小朋友吃蛋糕,都讓我很開心。互動中發現他們跟一般的小孩一樣,甚至更乖,所以沒有人有資格因他們的發展差異去批評他們。(葉耀文同學)

◎在參訪中,協助老師,與小朋友互動,了解照護者的工作是多麼不易,面對小朋友每一個不同的差異,要有很大的耐心幫助與陪伴,與他們共同度過每一天。帶著小朋友玩著老師安排的遊戲、耐心餵著蛋糕,活動中感受到老師們的辛苦!同學們的互相協助,共同照護小孩,那份用心,是我們共同的回憶。(卓伯呈同學)

◎在前往蘆葦啟智中心之前,心中抱著不安的感覺,因為深怕會接受不了身心發展有差異的小孩 。但一踏入蘆葦之後,聽到小孩哭聲,心中便安心了不少,感覺他們與一般小孩並無差別。互動時間,我認領了一個小帥哥,剛開始我熱烈的向他打招呼,他並沒有給我太大的回應。經過了一次又一次的活動,他開始跟我講話了,雖然聲音很小,但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心意,每一句謝謝,都令人感到溫馨。希望下次有機會,可以再與他們互動,更加深入瞭解他們。(黃致穎同學)

◎ 到蘆葦啟智中心才發現,原來是一群幼稚園年紀的小孩,只是行為和口語表達能力跟一般人有落差。每人認識了一位屬於自己的小天使,我的小天使在我一進去時就不停嚎啕大哭,咬著似“甜甜圈”的奶嘴,似乎想吸引我的注意。在跟他們一起活動後,發現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大一樣,個性也截然不同。我們是否曾經用成績評斷人的價值?是否因身心狀況認識他的全部?是否曾經把啟智中心的小朋友看的一無所有?這些小孩子跟平常人一樣有天真的一面,他們還把我們當偶像,他們只是跟別人有一點點的不一樣,瞭解他們後發現他們就是一群可愛的小天使。(許景堯同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