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08-01
有『望』.有『信』.就有『力』

社工組長/劉瓊芬

     蘆葦分別在永康及新化設有一處社區日間作業設施,也就是我們的『泉源』『磐石』工作坊。在那兒每天都會有20名青年去到工作坊內,過去我們會說『來接受服務』,但現在我們認為青年們來到這裡,不僅是被服務,而是與我們一起過生活。雖然服務架構不變,但因著想法與概念的轉換,服務已從『單向』的,要提供什麼服務?延展到『雙向』的,期待可獲得什麼服務?。看似簡單的轉變,不諱言的在服務上產生極大的動盪與衝擊。過去的我們只需要思考如何『給』,青年們也只需要思考如何『要』,但雙方在服務上難以產生漣漪,就像戀愛中的男女,常常處在『你給的不是我要的;我要的你怎麼給不起』這樣的糾結當中。然而,回到當我們是在共同生活的概念與基礎下,雙方必須開始思考彼此的『權利』『義務』『尊重』『負責』…還有好多好多。因此,近年在服務計畫的擬訂時,我們著重與青年討論『個人想望』,剛開始總是覺得卡卡的,對於青年所提出的想法,在我們腦海中也總是出現,這是要怎麼做的困境與設限。但在實際操作多年後發現,個人想望不一定能夠立即獲得與達標,但個人會因著想望讓生活更有動力與價值。

     在一次的艷陽下,我看見一對青年騎著腳踏車,往工作坊的方向前進,當時的我在想,這種天氣怎麼不搭公車,車上有冷氣吹不比較舒適嗎?我也向教保員提出這樣的疑問,記得當下教保員是這麼跟我說,『這你就不知道了,因為他們的想望是要減重變漂亮,所以他們提出不要搭公車要騎腳踏車』。頓時我笑了,然而我笑的是,這過程真的好有趣,因著青年的想『望』,教保員用心投與支持下的相『信』與『信』心,雙方都讓彼此的生活產生了『力』量。

     我們每個人的生活總是圍繞著柴米油鹽醬醋茶旋轉著,已有多久沒有靜下來想過自己的『個人想望』,或許我們也可學學青年們,勇敢放膽的想我的生活『我想.我要.我努力.我負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