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10-01
自己的夢想自己追

劉瓊芬/社工組長

阿郡(匿名)來到工作坊接受服務已一年多的時間,初至工作坊的阿郡有許多的夢想,每天都會跟教保員表示想買手機、想出去玩、想逛夜市、想...好多好多。教保員進一步問阿郡,想做這些事情,那要準備什麼?

阿郡說:要錢啊。

教保員:那錢從哪裡來?

阿郡:…………………………….(不語)

每個人的生活都會有許多夢想在產生,那樣的盼望與期許,激發著我們努力朝向目標邁進,對我們的智青朋友而言也是如此。

因著阿郡的想望,教保員與阿郡討論,如何存款?每天一點一滴看似微不足道的零錢,阿郡慢慢一步步的累積,一年後的現在阿郡已存到可滿足個人想望的第一桶金。團隊在與阿郡爸爸討論阿郡的改變與成長時,阿郡爸爸對此也感到相當意外,因為過去的阿郡只需要開口說:我要做什麼,不需要思考如何為自己的期待負責,想望的達成也總只能仰賴家人給予支持,甚至爸爸在知道阿郡努力後的成果時,他說:「哪有可能」。爸爸對於阿郡要添購的物品也表示拒絕,因為爸爸認為阿郡買了也不會珍惜,此時團隊與爸爸討論,這是阿郡自己努力而來的成果,我們相信阿郡會比過去可不勞而獲時,更加珍惜自己辛苦努力擁有的,倘若阿郡仍然無法珍惜,那麼也需要讓阿郡自我承擔相對結果。爸爸聽了之後,終於答應就讓阿郡達成自己的夢想。

雖然,爸爸會有不免的擔心,我們也相信任何家屬在放心放手的過程是感到矛盾的,然而就如阿郡的成長,給予適當的支持與機會,自己的夢想自己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