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8-10-01
家屬心中的大石

謝育芩/成人個管督導

     阿輝是一名自幼雙耳失聰的重度身心障礙者,在祖父母及父母相繼過世後,由於阿輝無任何法律或血緣上關係的阿嬤扶養照顧,兩人長期相互扶持,於學校擔任清潔工,看似平靜的生活,在阿嬤意識到自身已年近7-80歲,未來勢必無法再繼續照顧阿輝,將來阿輝又該如何生活?然而在因緣際會下由其他資源單位通報至本中心,收到案件後個管員前往家中進行拜訪,瞭解阿輝成長歷程及家庭相關資訊,訪談中阿嬤提到,阿輝雙親過世後留有部份財產要供阿輝生活,但因阿輝受限於障礙,無法自立自主的進行管理及運用,且過去生活仰賴兩人擔任清潔工收入即可維持,因此也沒有再多想『如果有一天,自己不在了,阿輝怎麼辦?』。在瞭解阿輝的需求後,社工協助連結法院、法扶及律師等多方資源,協助阿輝進行監護宣告,經長時間審查與等待後,法院考量阿嬤雖然長期與阿輝共同生活,但礙於雙方不具親屬關係,且阿嬤年事已高,難以擔任阿輝監護人,為阿輝未來長久生活考量,法院做出對阿輝最有利的判決,將監護權判由社會局執行。阿嬤在得知判決結果,知道未來會有一方照顧阿輝,為阿輝的生活、權益把關及維護後,長久揹負在心中的那塊大石,雖然曾經重重地提起,如今也能圓滿的輕輕放下。

     我們想,每個家庭都有著不同的故事與成長歷程,『我走了,他/她未來怎麼辦?』這樣的擔憂與不安,不僅發生在阿輝身上,更是普遍存在許多身障家庭當中,因此個管中心於服務過程中,除針對家庭需求連結資源、解決問題、提升資源使用能力外,更透過多元支持方式,陪伴身障者或家人面對種種困境。服務經驗讓我們深切體會,問題解決固然重要,然而『有溫度的服務』,更能發揮服務眾人的精神,「分享的快樂,加倍的多;分擔的重擔,格外的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