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8-10-01
就業是不敢說出口的夢

李俊欽/居家就業服務使用者

「你連出門都沒有辦法要怎麼工作?」。這簡單的問題就已經足夠讓我啞口無言,更不用說罹患肌肉萎縮症的我連獨自操作電動輪椅的自主能力都沒有!

種種現實的考量,加上自己沒學歷、沒經歷、更沒專業能力的情況下"想賺錢"這是連想都不切實際的事情。

第一次有機會獲得收入是在教會牧師的鼓勵之下投稿信仰刊物而獲得稿費,這也是我第一次獲得實質的肯定,更讓我發現自己的身體雖然不便,但卻有一些事情是上帝要派遣我去做的。後來有機會接觸到勞工局的居家就業方案,透過25小時的職訓課程彌補了我沒有去過學校的遺憾,並且建立了我對於工作的自信。後來獲得一個寶貴的機會成為某間社會企業的實習臉書小編,在這段時間當中我學習到許多關於銷售及發文的技巧,另一邊經營著自己的部落格也持續的投稿。這段時間是我從未有過的充實和忙碌。

卸下臉書實習小編的工作之後,在蘆葦就服員的介紹及幫助下我有機會接到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錄音檔逐字稿聽打員,長達6小時的錄音檔我花了將近二十天才完成。雖然在吵雜的環境聲音當中反覆來回聽了數百遍,但我卻不覺得這是項乏味的工作,疲憊反而帶給我活著的真實感!完成檔案送出的那一刻的感動更是不言可喻。

成為一個SOHO族讓我免去出門上班所會遇到的諸多不便,更讓我在教會的團契生活中更加的有自信,這也讓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其實並不是那麼的與眾不同,雖然工作的型態不同,但我和身邊的每個人都是一樣努力的過著自己的生活,也開始做著屬於自己的小小夢想。特別是當家人看見我能夠工作時,他們告訴我:這是他們一輩子沒想像過的畫面。雖然還不夠穩定。但我仍盼望能不斷的精進自己直到有一天能夠成為獨當一面的居家工作者,能用我的經歷去鼓勵更多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