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10-01
挖西新市仔ㄟ社工

成人個管中心/林玫玲 社工師

     「阿杯,挖系新市的社工陳小姐啦,呷飽沒?身體五咖厚某?」
     「阿姨,我是社工李小姐,新市那個,別忘了今天要一起去區公所喔。」
      身障個管中心社工的一日,常常從此起彼落的電話聲中開始,忙著關心服務對象的生活、追蹤連結的資源有無著落、使用的服務是否改善原本的困境等;除了電話的聯繫,為了更實在的看見一個家庭的樣貌與連結彼此的關係,使服務到位,社工更常常是騎著機車穿梭大街小巷,或是開車遠征山區,進行著一次又一次的家訪、機構探訪等;總是這樣的~社工在了解服務對象的生活狀況之中,更需要透過訊息的蒐集、澄清、整理與反思,發現對方拋出的話語或動作中,蘊含了哪些求助訊號,再透過資訊反覆釐清、資源盤點與運用,削弱困難、解決問題。
     「阿姨哩賀,挖係新市的社工林小姐」,與60歲的芬姨結緣,是因醫院的通報;芬姨具有極重度的身障資格,年輕時的風雨,讓前夫和兩個女兒拒與她來往,唯一願與之生活的兒子卻吸毒好賭,芬姨終在屢次的受暴後,住進了醫院,加上精神耗弱、腹部透析感染等,幾乎快放棄人生了;社工在督導的偕同訪視下,與主管機關、女權會等單位一再評估討論後,協助連結機構讓芬姨入住接受照顧,同時也與其前夫、女兒澄清芬姨現況與需要。歷經一年多的服務,透過連結諸多資源的協助,芬姨從原本瘦骨嶙峋、無法行走,到如今已重返社區租屋居住並在菜市場擺攤賣菜,女兒們雖仍拒絕和芬姨聯繫,卻也願每月給予生活費支持芬姨的生活運作;芬姨屢次感嘆人生的無常,卻也感謝峰迴路轉之際,還能有機會重生而為有尊嚴的人。
     社工的日常是用許多的互動與文字堆疊排砌而成,每一次介紹自己是社工與來意,總是一份責任的開始,然而社工不是神,無法扭轉乾坤、滿足所有需求,但社工是「職人」,隨著個人特質、面對服務對象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服務模式、節奏建立,我們隨著互動經驗的不斷積累、從照顧「人」進而到關注於「心」,不斷在成長茁壯;未來,如果你聽見「哩賀,挖係新市的社工」或有人說「挖袂催新市的社工」,是的!是我們。一群正在陪伴身障者負重前行,尋求歲月靜好機會的社工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