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1-01-01
守護阿賢幫助雙老家庭

成人組教保員/陳思涵

何謂老憨兒

「一個心智只有5歲的孩子,住在45歲的身體,卻是65歲的體能」普遍身障者超過35歲就已經邁向老化階段,而老化身障者加上高齡父母的組合,被稱為「雙重老化家庭」。「身心障礙雙重老化家庭」指的是家中有35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其父母已經超過60歲的家庭。

   來自西港的-阿賢,今年41歲,妹妹輕度智能障礙,在科技公司擔任清潔員。在中心阿賢常常口頭會說:「我住在海寮,我要坐車回家」,也常掛在嘴邊:「我愛我的爸爸、媽媽和妹妹」。對阿賢來說家庭是對他最重要的部分,而家人更是他的生活重心。前陣子媽媽因為身體不舒服住院,家中妹妹必須照顧阿賢,而爸爸又忙於工作,所有重擔都落在於妹妹身上,還好有其他親友可就近協助家庭所需。

阿賢的家庭就是一個典型的雙老家庭,隨著家庭成員年齡增長,生理功能漸漸退化,家庭將面臨健康、生活照顧、經濟安全、心理支持等生活品質與未來規劃之種種需求。基於家庭雙老化之預防,服務目標內擬支持阿賢增加自理能力以利個人生活獨立自主性,即便日後家庭遭遇變故仍可自行居住在家中;穩定長期用藥則由教保員和妹妹共同合作,另運動也增加肢體伸展、中度心肺耐力運動以預防退化並改善關節的活動度。
為使雙老家庭在社區老化過程中得到適切的關懷與支持,蘆葦不斷提升服務品質,並依其個別需求提供以下相關協助:

  • 福利諮詢:各項社會福利服務諮詢或連結。
  • 健康維護:陪同或協助就醫,連結健康照護資源。
  • 照顧資源:連結居家服務、照顧者支持等服務,減輕家庭照顧負荷。
  • 社會支持:關懷訪視、增進社區鄰里關係建立、連結社區服務等資源。
  • 經濟安全:協助經濟陷困、財務管理或財產信託。
  • 未來規劃:理解未來照護規劃之焦慮及期待,提供相關資源及規

劃方向。

在蘆葦服務三年中,我體會到什麼是「純真、溫暖、感動」,初期的阿賢接受社區家園服務時,在家園支持下調整飲食習慣和以健康為主,第二年回到家中居住,相對之下飲食管理上需動員家庭成員共同支持,故教保員定期和媽媽與妹妹保持聯繫。從中讓我也更瞭解阿賢對家的情感與依賴,從阿賢身上看見『家人』是寶貴資產,是他的唯一,而媽媽總是很客氣謝謝蘆葦們的工作人員照顧阿賢;不喜歡運動的阿賢在蘆葦的日常中會主動並微笑說:「思涵,我現在要做什麼運動?」阿賢在既定的流程中會努力的完成拉筋與其他運動。守護阿賢成為我的使命和責任,未來我們仍與家人一起努力以迎接美好的每一天。

 

參考資料出處:

1.https://www.diyi.org.tw/old/about/

2.https://sa.hl.gov.tw/Detail_sp/0b00b3a539954449a7272de05e c2c895

3.https://www.diyi.org.tw/old/about/%E8%AA%8D%E8%AD%98%E9%9B%99%E8%80%81%E5%8C%96%E5%AE%B6%E5%BA%AD

4.黃珮玲、戴世玫、孫宜華(2018)。〈心智障礙者雙老家庭宜居城市之建構初

探—以新竹市的試點社區為例〉, 《台灣社區工作與社區研究學刊》,8(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