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1-01-01
遇見希望

                                   志工/張智凱

      闊別多年,再次回到過去服役的單位當志工,那是一個令人感到溫暖的地方—天主教蘆葦啟智中心。初返校園的那天,在這清幽的環境裡,過往的美好回憶漸漸湧上心頭,很是懷念!
      再次回到班級內,經由老師的敘述,逐步了解每位小朋友的發展歷程和個性,並從中知悉如何適當的照護及協助,進而引導小朋友在生活技能與認知發展上的訓練,例如:使用圖卡,教導小禧認識生活中常見的蔬果,在反覆的練習下,慢慢能夠發出正確的語音,口頭讚美他時,小禧露出了喜悅的表情;利用積木,引導凱凱認識大小與顏色,而後凱凱能逐漸將其正確地放置在插板盒上,還開心地對我比手勢說「讚」,真是太可愛了!
      在這次的服務期間,恰逢蘆葦二十四周年校慶。為了在校慶當天的亮麗演出,小朋友們努力地排練表演內容;感謝天主的保佑,校慶當日給了我們秋高氣爽的天氣,也在蘆葦之友的同歡下,現場瀰漫著熱情的氛圍。在協助上台表演時,我細心地觀察到小朋友的歡樂笑靨,以及台下家長愉悅的神情,那樣的情誼連結,是這次活動中極具價值的部分,也是最觸動人心的畫面。
      知名幼兒教育學家盧梭福祿貝爾以及蒙特梭利等人,都聲稱「兒童是成人的教師」,在與小朋友的互動過程中,看似簡單的動作或技能,對於特殊需求孩子卻是需耗費更多的時間與體力才能完成,看見他們不屈不撓的神情裡,透露出希望光輝,鼓舞著我應當更加勇敢面對生活,這般毅力,難道不值得學習嗎?
      在蘆葦我遇見希望,他讓我不要害怕未知,不要憂慮過去,用微笑去面對,點燃希望的燈,持續陪伴著需要的人一起向前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