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1-01-01
社區居住-愛我們的『家』

社區居住社工員/林昱成

      剛到蘆葦服務時,知道自己承接的業務是「社區家園社工」,當時的我滿頭問號?心中想著「社區家園」是什麼樣的服務?後來透過督導的講解、與住民共同生活後發現,原來「社區家園」是這項服務的名稱,家園實際上就跟你我每天卸下一身疲勞後,返回的避風港一樣,它很單純的就是個『家』。
   ㄟ…竟然是個『家』,那在我們的家裡面會發生哪些事情呢?我看見,住民一早在聽到鬧鐘聲後一一起床盥洗,為自己一天的行程做好準備,等待外出的空檔時,在客廳看電視的看電視,吃早餐的吃早餐,想外食的人就提早出門到早餐店準備自己的早餐。白天所有住民各奔東西,有些人到日照、到小作所接受服務,有些人到職場工作,跟你我一樣大家都為自己的生活努力著。大約傍晚五點後,大家陸續帶著一點疲態一一返回家中,有些人選擇先做休息,有些人則做盥洗,當天家中如果要一起晚餐,有些人到黃昏市場買菜,有些人在家洗米…等。當然,大家想要外食打打牙祭時,住民們就會開始邀約彼此,要不要一起去吃寶福(自助餐)、八方雲集…等,用完餐充飽電後,大家也會進行各自所負責的家務,舉凡洗碗、掃地、拖地、洗衣、曬衣…等,生活瑣事都是大家一起分工一起合作,為自己的家盡一份力。ㄣ…竟然住民都能自己處理好自己生活上的事情,那社工跟教保員在家中又是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其實,社工跟教保員在家中是支持住民邁向獨立生活相當重要的一雙推手,有些時候住民對生活會帶著許多『?』,因此我跟教保員就會開始跟住民討論,發生了什麼事?那該怎麼辦?希望我協助你什麼?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與執行,逐步陪伴住民建構豐富的生活經驗,服務中我也深刻的體會到,唯有經驗的堆疊,才能夠真正促進住民『自立.自主』,我想,不論障礙與否,你我的生活也都是在『做中學』當中豐富了起來。
      蘆葦為落實促進心智障礙者得以自立自主,在新市地區設立2間社區家園,可提供9位心智障礙者自立生活服務,若您想對我們有更進一步認識,歡迎您與我們聯絡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