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1-01-01
陪你走生命一哩路

個管中心社工師/李偲婕

      陪伴,是一種紮實真切的力量、是一種承接情緒感受的過程,對於步入社工角色的我來說,進入服務對象生命故事樣態的歷程,觸動人生的酸甜苦辣、跌宕起伏,如同長程列車開往必經道路,我們就如同是參與生命中的一個陪伴者,直到自身能力得以轉變或鼓動、面臨艱難困境得到緩解,我想這就是陪伴的意義。
      與父親相依為命的小純具有失智症及肢體障礙極重度的身障資格,小時候的她因腦瘤進行手術置入鐵架,術後恢復期間雖曾行動不便,但能倚靠自身力量無須輔具維持行動。直到家裡遭逢母親過世,姐姐需照顧自己家庭且關係疏遠已久,僅剩父親獨立照顧小純,而父親因年紀逐漸年邁,加上經濟負擔及照顧問題備感沉重,種種因素使父親喘不過氣,為了解小純與父親的需要,以及解決兩人面臨現況問題,各方資源網絡單位盡心協助,幾經一番討論決定讓小純接受機構安置獲妥適照顧,受到機構照顧的小純經細心照料,身上傷口逐漸恢復,但小純的心情卻沒有因著痊癒而起色,反而帶著虛無飄渺的神情,某日,我問著小純想不想到外頭走走,小純不加思索回應:「好!」伴隨著樹木搖動及感受秋風的輕拂,
這讓我在將近認識小純一年的光陰裡,腦海中映照著她臉上掛著笑容、炯炯有神的目光,或許這是種心靈上滿足與快樂。
    從事社工工作一職的我常會面臨,家屬問『你來可以做什麼?』、服務對象問『你可以給我什麼?』、長官查核單位問『你的績效是什麼?』,或許這些都可以有具體的答案與回應,但在人的服務當中,陪伴關係的建立,不同層次與角度的同理及支持,看似無法立刻顯見成效的陪伴,確是服務中最基礎的根基,擁有一段安穩且沉靜的美好時光,是我與服務對象間給與彼此最大的滿足與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