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2-01-21
讓愛無所不在~幫助蘆葦興建永康社區服務據點

主任/李之琳

親愛的蘆葦之友平安:

   又是新一年度的開始,回顧2021年台灣民眾歷經相當辛苦的一年,在疫情環境中全國努力防守,百工百業順應情勢調整運轉模式,身處與『疫』同在一起的時代,人們的生活、工作與防疫必須維持平衡且持續並行著;而對身為社會福利服務業的蘆葦而言,為兼顧服務對象需要,在疫情緊張時期也努力研擬策略讓大小朋友能持續獲得關懷與服務,在全年度服務中,無論是日間照顧、社區服務、就業支持及各年度專案計畫等皆依時程完成,特別是『藝啟一起說故事 』蘆葦青年繪本展及戲劇導覽活動,也在多變的環境下完美展出、精彩落幕,在本次季刊採訪室主題記錄著策展概念及青年參與其中的點滴分享。

    透過藝術策展活動,成功讓青年參與文化領域,在每一場活動過程中,有身障者、兒童、學生、上班族群、帶小孩的媽媽、長輩、專業領域人士等各個族群的參與,以藝術活動為媒介促成共融環境,讓心智障礙者成為訊息傳達者,讓社會大眾在自然環境中貼近心智障礙青年的世界。

蘆葦自創立以來積極推展社會融合,促進服務對象融入及參與社區,尤其是在中心的所在地新市區,由蘆葦青年與社區民眾互動中可以感受在地居民的友善,我們期待可以一步一步地將『融合』延伸至更多地方,於是即將興建的『永康身心障礙者社區服務大樓』將是蘆葦推展融合的新據點。

    大臺南市共37區,其中以永康區人口數234,715人為最多,身心障礙者有10,082人,佔全臺南身障人口10%,居全市之冠,顯見永康為服務需求最大區域。蘆葦獲台南教區支持得以在永康的教區所有地興建『永康身心障礙者社區服務據點』,整體建築設計為160坪之三層樓建築,規劃了社區式日間服務空間、手工洗車場,並設置社區服務辦公室及對外開放之社區民眾交誼場域,除提供在地身障民眾資源使用之就近性外,亦期待透過自然情境互動,促成身心障礙者與民眾之融合環境。

    而隨著營造工程業人工及物料紛紛上漲情況下,蘆葦永康據點的興建成本也超乎原本預期,工程款初估逾3千萬!在募款不易的環境下,為籌募維持機構運作與據點興建經費實讓蘆葦備感壓力,而在擔心之餘想起16年前,因著許多人的幫助蘆葦擁有了自己的家,未來我們將延續這一份愛與信心,讓服務觸及更多區域;在此懇請所有蘆葦之友支持這一項計畫,和蘆葦一同打造社區融合環境,讓服務深入社區每一個角落。

最後,在新的一年祝福所有蘆葦之友,願天主降福您及您的家庭平安、喜樂。

祝您  新年快樂、恩典滿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