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2-01-21
那一天我們「藝啟.一起說故事」 讓藝術開啟彼此說故事的契機

文/李靜慧

  生活中,我們經由文字來了解歷史及環境的知識,建構著屬於在地的文化,心智障礙者同樣也為這個土地的一份子,文字表達與理解較困難的他們,如何發出屬於自己的聲音呢?分享對於這個時代的感受呢?

  今年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政大書城、國立台灣文學館合作進行展覽系列活動,讓心智障礙青年的藝術創作與戲劇成為媒介,成為一種表意符號,可以向大眾陳述出他們最獨特的想法。

說我的故事

  隨著蘆葦青年繪本展覽到不同的空間,青年也來到不同的公共場域,有些青年甚至沒有到過博物館或書局,一進到空間就好奇地在建築物中四處張望,看到自己的繪本作品陳列在展場時,掩不住的興奮揮手告訴身邊的人:「我的故事在這裡!」,開心地翻閱自己的創作;來參觀的心智障礙團體指著展品說:「我喜歡這個」,看見他們自在地討論創作,如同來到熟悉的環境,是一個他們可以發聲的空間。

  籌備過程經歷5月到7月疫情的影響,將實體活動轉為線上活動,青年除了看到自己在線上說故事的影片,在疫情趨緩後,也迎來民眾面對面說故事的活動;第一場說故事活動時,青年緊張到手發抖,但語畢,現場孩子的掌聲,溫暖了在場所有人的心。

說我們的故事

  歷史對於心智障礙青年就像完全未知的領域,"戲說台灣"(電視劇)是青年對於過去生活型態最貼近的圖像。而蘆葦青年戲劇導覽計畫,是從參觀專業演員的戲劇導覽,到戲劇老師營造各場景,青年逐漸對於歷史有些微的輪廓,青年開始會表達自己想要說的內容,再經由戲劇老師的引導,青年越來越有自信地展現肢體動作、發出聲音,甚至可以自由發揮,到最後的戲劇演出,在大家共同的歷史場景中,讓心智障礙青年展現出另一種詮釋。

 

  藝術共融計畫中,從繪本展、戲劇導覽、以及現場互動體驗活動,為青年帶來嶄新的經驗,而青年們對於此次活動館感覺是如何?

讓我們來聽聽蘆葦青年的感想:

問 :這次計畫中有說故事、演戲等活動,你參加哪一個活動?

阿韋:我有參加說故事的課程,也有去歷史博物館和政大書城、文學館說故事。

阿銘:我有繪本故事參加展覽,也跟別人介紹我的故事。

阿博:我參加演戲的活動,有演黑水溝划船的人、"種芋頭"、還有警察的角色。

小玉:我有自己的繪本在展覽,也有演戲,我有抗議的人拿"不歧視"的布條、吵

   架搶地盤的人、和賣水果的人。

 

問 :你覺得在說故事(戲劇)的練習有遇到什麼困難?

阿韋:有時候故事會說不出來,但是我沒有忘記,只是臨時在交換說故事的時候很

   緊張,就不知道要說什麼,就接不上了。

阿銘:沒有忘記故事,但是很緊張就說不出來了。

阿博:喜歡上演戲的課,換自己要說的話有時候會忘記,覺得有點難。

小玉:上課都很開心,有一個演用掃把要平衡的動作比較難。

 

問 :到現場或錄影說故事(演戲)你的心情如何?什麼事情讓你很印象深刻?

阿韋:第一次跟大家說故事我很緊張,政大書城的小朋友坐的很前面,會害怕會

   不會撞到我,在文學館的老人家比較有互動,在歷史博物館是第一次上鏡

   很特別的經驗。

阿銘:錄影特別開心,因為沒有被機器拍(攝)過,看到自己和別人說故事的影

   片,覺得大家(青年)都很棒;書城的小朋友比較活潑;我記得文學館的

   長輩聽故事很專心,覺得他們很有禮貌;跟不同人分享故事我都很喜歡。

阿博:一開始錄(戲劇導覽)的時候會很緊張,因為是第一次和別人演戲覺得很

   特別。

小玉:很緊張捏!沒有攝影(拍片)過,後來就比較放鬆了;在演戲時,大家都穿

   得很不一樣(戲服),也很認真在演戲。

 

參加這個計畫,請分享你的感覺和學習到的事

阿韋:有一些說故事的經驗,但還在摸索;我學到自己可以開口說話,說自己的

   故事,跟大家說話比較有信心。

阿銘:很開心可以做不一樣的事,跟大家分享自己故事的時候,慢慢比較不會緊

   張了。

阿博:我很高興,我覺得自己演得很好,也有學到演戲的動作。

小玉;很開心可以看到大家演戲的過程,而且還有跟大家一起唱歌(戲劇中的歌

   曲),很喜歡演抗議的角色,因為自己沒有抗議過,一開始演戲時會很緊

   張,後來就慢慢有信心,希望以後還可以演戲。

 

  青年的分享中,發現他們在藝術及表演是充滿活力,也十分勇於接受新挑戰,藉這些經驗他們展現出不同的生命角色:在分享創作時,成為不須他人代言的主動表達者;接待團體時,成為活動的帶領者;戲劇展演中,成為當代的倡議者。

  在藝術創作,每個人表達可以不受到障礙限制,以藝術共融的形式,讓心智障礙者與民眾的距離更靠近,期待心智障礙者在藝術體驗中不斷展開新的人生故事。

 

「我學到自己可以開口說話,說自己的故事。」-蘆葦青年

後記:感謝此次合作之專業老師、各場館工作人員以及協助計畫推行的所有夥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