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2-01-21
 有我,陪你一起走       

                                                             早療家長/周佳璉

    薰薰是雙胞胎的姐姐,因早產,出生時體重僅1340克,在保溫箱住了43天,出生後因早產兒的檢查,發現了腦栓塞的狀況,這一大打擊,來不及傷心難過便要發揮超人般的體力與毅力展開24小時的照顧,帶著血氧機與氧氣出院後,更因著薰薰無法順利喝牛奶,與妹妹輪流進出醫院,這段日子真是睡不著、吃不下的難捱,也因此在3個月後便開啟了一連串的復健與早療課程……

    薰薰3個月便開始1周2次的復健,一路持續到接受部分時制的療育服務,

在3歲的時候進入蘆葦的學前日照就讀,從幼幼班到現在大班,3年多的時間,因著密集性的療育服務,在各方面都有非常大的改變與進步!在入學前薰薰還沒辦法走,總是得用爬的,進入蘆葦不久後,老師開始用後拉式助行器教她練走路,一開始小小步走,左手因張力大控制不好的關係,常會放手而跌倒,因此老師讓她用T字帶輔助持續練走,即使薰薰走得很慢,老師依然堅持著她要練習走每一步,到現在走穩了,連方向也控制得很好,藉著助行器,外出時可以跟著走、自己去倒水喝、去上廁所,能獨立完成的事情變多了,對大人的依賴也逐漸減少了。現在的薰薰會自己上廁所了,4歲開始戒尿布,在家同步配合執行,到目前要上廁所會主動說,也鮮少尿濕!吃飯也從吃得連地板、桌子到處都菜渣,到現在知道嘴邊的飯菜都要刮乾淨,讓我的照顧負擔逐漸減輕。
    沒有安全感與害羞的薰薰,從入學開始每天大哭,有毅力的堅持了約一年多,幸好大家的不氣餒,每天給予最大的支持,有耐性地安撫,現在薰薰會表達自己情緒,生氣、舒服、開心、累…都可說得出來,也開始能和他人聊天對話了!

薰薰小時候因多用大哭來表達,讓家中長輩一度無法接受,而軍職的爸爸僅休假時才能提供支持,一個人帶著三個孩子的責任與壓力,那段時間真的特別的難熬!所幸在朋友與信仰的支持,及老師隨時提供的教養支持下,薰不再是全程用哭哭的方式了!現在看到阿公阿嬤回來會打招呼並叫他們,漸漸的也會回應長輩1-2句話了⋯⋯而薰薰也從不太找爸爸,只要媽媽,到現在可以找爸爸抱抱!跟我們說爸爸回來了,家庭關係因此改變了很多。

    薰薰在接受蘆葦的服務,滿載許多人的協助,有次在花蓮遇車禍車毀時,蘆葦也立即提供相關急難救助資訊,在假日走路跌倒撞斷鼻骨時,幫忙申請保險…等,蘆葦的所有人總在我們需要時給我們最專業的資訊,為家長們著想!

老師、社工們都總是那麼有活力與熱忱,帶領著孩子們、關心著家長們,在課程規劃上,更安排不同的課程與戶外教學,讓孩子們體驗著不同的生活、環境,非常的感動與覺得孩子能在蘆葦就讀真好!感謝、感動蘆葦這個有愛的大家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