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2-01-21
職業重建服務的那22年

職業重建組長/林家正

一個人一生中會經歷過哪些生涯階段?美國職業管理學家SUPER將生命歷程比喻為一道彩虹,每個個體都有其生命歷程中需要發展的階段任務,透過發展的過程,讓個體可以豐富生命的色彩,形成耀眼燦爛的彩虹,而職業重建服務的目的則是協助15-64歲的身心障礙者發展其職業生涯的一項全人服務,讓生涯彩虹出現身心障礙者在職業生涯中。「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從原本的「殘障福利法」歷經了1997更名為「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年、2007年更名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其彰顯的是平權的概念,在條文中也強調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是被賦予的權益而不再是慈善,這也正是蘆葦積極推動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原因之一。

回首蘆葦啟智中心踏上職業重建服務的路途已逾20載,民國88年推動服務時之初以專辦提升身心障礙者工作技能的職業訓練為主,協助為身心障礙者投入就業市場前做好職前準備,成功輔導29人順利就業;另於民國93年起承接勞工局委託辦理的社區化就業服務(現已更名為支持性就業服務)及職業輔導評量至今,為身心障礙者進行就業安置及職業相關評估,以落實人境適配的適性就業目標,兩項服務至今已有18年,服務成果相當豐碩,提供了622位身心障礙者職業輔導評量服務及767位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且因應身心障礙者的多元就業需求,也分別提供了95名身心障礙者職場適應服務及18名身心障礙者居家就業服務。然而,服務過程中也發現,現有的資源未能完全符合身心障礙者的服務需求,更透過聯合勸募協會方案的支持辦理了職業重建服務系統外的心智障礙者中途職場服務,協助了169位心智障礙者接受個別化的職前準備服務,並有73位成功轉銜至競爭性職場就業。

22年服務過程中充滿了許多的考驗,除了逐年改變的就業市場型態外,更歷經2008年的金融海嘯及這次的covid-19疫情,衝擊了就業市場的穩定及身心障礙者的工作機會,有幸的是因著長年的服務累積,讓我們建立了許多長期合作與友善的企廠商,在遇到困難或挑戰的過程中,願意伸出援手幫助我們,甚至在沒有人力需求的情況下,聽完我們請託,當下答應提供工作機會給身心障礙者,讓服務的推動可以順利的推動與延續,讓身心障礙者可以持續投入就業市場,持續開創身心障礙者的就業新局面。

職業重建對身心障礙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透過就業是幫助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的方式之一。聯合國國際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之宗旨:「沒有我們的參與,不要替我們做決定」(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這句精神口號提醒著我們在協助身心障礙者就業過程中,要讓身心障礙者可以自我決定、自我負責。在職業重建服務中,我們落實與身心障礙者的溝通討論,讓身心障礙者可以決定自己所喜愛的職種及工作場域,實際參與在服務當中,讓口號不再是口號!下一個20載,我想蘆葦依舊會持續走在協助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這條道路上,是艱辛抑或是幸福無法預測,但我想,只要服務的初衷常在,服務的熱忱不滅,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就會持續充滿希望,生命的彩虹一樣繽紛美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