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2-01-21
音樂課中看見愛

                                                                        早療音樂老師/于佩琪

    我是Kiki老師,在蘆葦啟智中心擔任早療音樂課老師,還記得第一次與特別的孩子們上課,擔心孩子們不懂我的指令,不懂如何感受音樂律動和遊戲,總在每堂課程後不斷地修正設計適合的律動遊戲,並在上課的過程中,觀察教保老師如何帶領孩子一起律動,才漸漸找到適合這群孩子們的玩法,課程內容配合學期的單元設計,為了讓孩子們有身歷其境的經驗,設計符合生活經驗的道具遊戲律動。

    達克羅斯音樂教育家說過,利用遊戲來增進注意力、集中力、手腳統合能力及團體和意識清晰的表達能力,並且能夠同時注意到生動、清楚地表達聲音、動作及感覺等色彩些微差異及改變。

    每次在音樂課玩的遊戲非常受小孩喜歡,印象深刻是有位孩子他是行動不便加上也不太能口語表達,但是在音樂課整堂課都是笑瞇瞇上完課程,還有一位孩子他平常很常用哭鬧表達不喜歡的情緒,但只要在上音樂課完全不哭鬧,甚至主動爬到我旁邊讓我帶領他當小老師做示範。

    透過身體律動感受音樂節奏,在樂器方面幾乎是使用節奏小樂器,有些能力相對比較好的孩子,聽著音樂、手裡拿著樂器、眼睛看著老師的動作,也能在正確的拍點敲奏,這是訓練手眼協調和專注力。有位孩子每次到了敲奏樂器時,都能一邊跟著唱詞,一邊看著老師敲奏樂器,我教過的每一首歌他都記得。在蘆葦教學其實不是我教學,而是孩子教會我很多事情;在我的生活是簡單的事情,但是對他們來說,是困難的!這也讓我了解到原來透過老師、志工的協助也能設計出適合特殊孩子的活動,並幫助其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