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2-01-21
漫漫25.伴『礙』自主

 

社工組組長/劉瓊芬

    25歲的我們長什麼樣子?25歲的我們對未來又抱持著什麼樣的期待?蘆葦25歲了,就生涯階段而言,也正處在對未來充滿期待與憧憬的階段。

    猶記初到蘆葦之時,當初的蘆葦就像個稚嫩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不斷摸索,更在學習中遇到許多挑戰,一路走來雖然跌跌撞撞,但也在服務中累積服務的經驗,在經驗中確立服務的方向,朝向支持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的目標邁進。在大環境趨勢的推動之下,社會中不同的群體,都大力的推動倡導權利的概念,在身心障礙族群中更是強調『平等.尊重.自立.自主』。然而,這些看似抽象的方向,透過組織宗旨與環境氛圍的架構,在蘆葦內快速的發酵著,發酵在對服務的規劃;也發酵在同仁對服務的信念。因此,近年蘆葦在服務中大力推動資訊平權的落實,透過易讀易懂的服務再設計,支持心智障礙者是在獲知各項資訊的基礎前提下,為自己的生活作決定,同時也學習在自我決定中為自己負責。

    回想服務推動與執行的過程,雖然時而可收到不論來自家屬端或資源端的回饋,但也讓我們時時一再反思與審視服務的價值與意義。曾有一位在專業上令人相當敬佩的前輩,在言談中分享到,服務就是支持陪伴一起過生活。我想,蘆葦在朝向下一個25年的這條路上,仍需持續秉持『尊重』信念,透過多元化的『支持』模式,與服務對象一起過生活,伴『礙』自立自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