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8-04-01
和慢飛天使的閱讀時光

新市區圖書館/蔡瓊芬志工

    「各位小朋友好,好久不見,今天瓊芬媽咪拿了好多好玩的故事書來分享喔!我們現在全部站起來,先來律動一下,動動手腳,先來跳一下蝴蝶,好不好?」這就是我在蘆葦學前日照班當故事媽媽的開場白。

    新市區圖書館在兩三年前有個故事媽媽趴趴走的計畫,讓圖書館的故事媽媽團成員到區內各幼兒園說故事,目的在介紹圖書館的兒童繪本及觸摸書,吸引孩子進入圖書館借書。第一次到蘆葦說故事時,那是一場震撼教育!因為其中一位孩子整整哭了一個小時,而且是聲嘶力竭的大哭,非常令我心疼,我硬著頭皮把故事說完。後來諮詢老師才知道,原來適應環境的人事物也是孩子最需要的,我這個故事媽媽對孩子來說是陌生人,孩子需要慢慢接受我,這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

    我每個月固定去說故事,所以平均一、二個月就會見到小天使們一次,也明顯地見到孩子們的進步,哭整節課的小女孩,在第四次聽故事時不哭了;坐在擺位椅上的小女孩,在期末時已能獨立坐在地墊上了;不理人的小男孩,在第三次聽故事時,能上前挑故事書了;全班小天使在期末時,聽到蝴蝶音樂,能揮動自己的雙臂,聽到小蘋果的音樂,能跳動雙腳。我深深體會到這是一群慢飛的天使,孩子學習與我互動,或許需要十次的時間,或許需要二十次的時間,但我都能一次次見到大家的進步。

    我們常說要知足才會常樂,人平安就是喜樂,但知易行難,可是當這些蘆葦小天使陪伴在身邊時,我會自然忘記那些計較、不滿和貪婪。所以每個月到蘆葦說故事的時間,是我最珍惜的時候,因為不是我在陪伴這些小天使,而是這些小天使在陪伴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