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2-04-25
人老心不老~由服務觀點看心智障礙者老化支持

                                                                 護理師/邱楹茹

   「老化」被定義為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出現的機能退化,包括生理、心理、社交和認知各方面的功能逐漸下降的過程。對於身心障礙者老化的界定,存在多種不同觀點,有些學者認為實際年齡大小並不足以界定身心障礙者的老化過程,身心障礙者因障礙及老化交互作用的影響,隨著年齡增加易發生其他相關併發症等,導致提前老化的現象發生(陳政治,2021)。心智障礙者的老化速度比一般人提早15到20年,35歲時即開始逐漸有老化的現象,45歲以上則定義為「老化」。

    蘆葦成人日照50位服務使用者中,年齡35歲以上共計17 位,其中45歲以上的有5位;隨著服務對象年齡增長,生理機能逐年改變,服務面向也同步關注服務對象老化議題,因應個別需求提供支持,以維持健康、延緩老化、健康快樂生活為導向。而心智障礙者老化所衍伸之心理及生理改變涵括活動力下降、體重減輕、容易疲倦、食慾降低、骨質疏鬆、步態與平衡功能異常,另也伴隨慢性疾病的發生,包含糖尿病、高血壓、痛風、慢性腎臟病、更年期現象等。

    因著服務對象老化支持需求,維持基本活動、促進肌耐力的服務設計與環境調整相對重要;對於視力及平衡不佳或是肌耐力不足的服務對象,應重視活動環境無障礙與動線順暢性,活動時除須有陪伴者提供安全支持外,亦須注意服裝及鞋子的合宜性,以降低跌倒風險;於飲食調整方面,因應老化服務對象口腔功能退化,易導致咀嚼時間延長及吞嚥保護反射受影響,因此需進一步評估服務對象個別飲食需求,於用餐中提供改變食物的大小(剪細碎食)、質地(糊食)等處理,以協助服務對象更容易吞嚥,維持其進食能力,減少嗆咳發生;然而另一個在消化系統中常見的問題即是便秘,需關注服務對象攝取足夠的水份、蔬食及纖維及注意其排尿次數及尿量。整體而言,隨著中心服務對象老化需求的出現,針對服務對象日常生活、身體功能、疾病與用藥、營養需求、口腔狀況、認知、情緒、行為表現等皆須具備高敏感度的觀察與評估,進而擬定相關支持策略,除日常觀察外,透過每年定期健康及口腔檢查掌握服務對象生理機能變化,並輔以追蹤及衛教以落實健康管理。

    老化是一個自然現象,人類由出生即行走於老化路途上,當進入老化年齡如何正向且健康面對是每一個人皆須調適的課題。高齡化社會「成功老化」議題相對被關注,其包含生理、心理、社會三個層面,除降低疾病與失能風險、維持認知與身體高功能,另積極參與社會活動亦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心智障礙者的成功老化亦同,在陪伴服務對象走向老化過程中,透過服務設計與環境調整、設施改善與輔具介入等,可幫助心智障礙者於人生老化歷程中維持身心靈最佳健康狀態,進而獲得滿意之生活品質,達到所謂「人老心不老」狀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