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2-04-25
愛的路上-我們都一樣

社區支持服務專案 胡喬雯/社工師

    生命萌芽的那一刻起,胎兒與母親就已產生情感上的連結,而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更與身旁的人事物產生了連結。生而為人,都會歷經不同的成長階段,在不同階段中也開始有著不同的情感流動,對身障者而言,也與你我一樣有著自己的七情六慾,雖然部分障礙者,可能因著各種限制使他們弱於表達,但透過肢體語言或其他形式的回饋,都在在地想回饋出,身障者也有情感的需求,不論是親情、友情甚至是愛情。

    曾聽聞一位心智障礙者在媽媽逝世後,被家屬禁止參與喪禮的憾事,理由為〝他不懂所以也不會因失去而感到傷心〞。然而,在實務工作中我們看見,智青阿秀每逢母親節製作卡片時,總是淚眼汪汪的訴說著對已逝母親的想念;小淳不顧家人的反對,也要與心儀的男孩見上一面;沉默寡言的阿德,唯獨見到陪伴犬時可以露出燦爛如花的笑容;或許在別人眼中,他們的語言、動作有點憨拙,偶爾也會被誤解或被認為他們沒有情感的需要,但仔細觀察,一個握手、一個擊掌甚至一個眼神的注視,都在傳遞展現與人互動的需要與想望。

    生命歷程中每個人都有著一段段自己的『美好時光』,任何情感上的需要不會因為障礙而消失,而美好時光不僅需要被正視、被看見,更需透過豐沛生命經驗的堆疊,如蓋房子般一層層磚瓦的建構,支持障礙者感受這與生俱來的恩典。因此,蘆葦長期以來除大力推動多元融合服務外,近年也藉由陪伴犬,透過實際行動促進服務對象情感上連結。若有機會見到他們投注的眼光,也希望大家可以不吝於回應他們一個溫暖的微笑,讓正向的情感互動,與美好經驗深深地烙印在我們彼此心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