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2-04-25
轉角遇見愛

                                                        成人組組長/林心怡

  阿安是一位重視儀容又帥氣的男孩,在心儀的人面前,他以深邃溫柔的眼神、安靜陪伴和親力親為的行動擄獲女孩芳心;當真愛來臨時,勇氣會促使人面對困難,為了讓女孩家人接受,阿安帶著坎坷不安的心情以視訊拜訪女孩家人,每次聊天前都會與教保員討論並先擬好草稿,在鏡頭前靦腆地表達自己喜歡女孩的原因與近期交往的現況,每月一次的視訊維持近一年。因著決心與勇氣,阿安最終得到了女友家人的認同,宣告守護這段愛情的阿安上網訂購了一枚戒指送給女友,至今~兩人攜手邁向第二年。

  美國心理學家Maslow(1954)提出人類需求層次理論依序為生理、安全、愛與歸屬、尊嚴及自我實現等五大面向,依其理論顯見每一個人滿足最基本需求後進而追求更高層次之心靈滿足,而這樣的理論通用於每一個人,其中包含心智障礙者。蘆葦服務強調以個人為中心,於過程中重視每一位服務對象個人想望,專業人員扮演其對生活品質期待的支持者,其中支持面相含括青年們的情感生活。

    談論到心智障礙者情感需求時往往僅止於親情、友情,而他們的愛情卻被刻意忽略甚至是駁斥,一概的反對聲音是否就能停止心智障礙朋友對戀愛的憧憬?我想這是需要被思考的議題。近年於提供蘆葦青年情感支持中發現,青年們對戀愛的想像非常單純,處於熱戀期的他們與普羅大眾一樣期盼能時時與對方見面,當問青年戀愛時想做什麼?兩人在一起時可以看見彼此、聊天、牽手、搭著對方的肩膀和擁抱,即是他們對感情發展的想像。

    人生許多經歷都是一種學習,愛與被愛亦然。心智障礙者的愛情往往得來不易,當面對服務對象分享自己喜歡的人時眼中閃爍一絲期待,我們即知道任務來了!當愛萌芽時衝擊兩個家庭的刻板觀念,如何讓雙方家庭釋懷與了解青年們的情感需求,挑戰工作人員的專業與溝通協調能力!面對心智障礙青年的愛情火花或許家人們會因擔心無法預期的後果而神經繃緊,但透過中心專業工作者與家人共同合作、給予正向支持,往往可發現在「愛」與「被愛」歷程中青年們除獲得情感歸屬外,也在其中學習親密關係裡的同理、包容與責任。

    本文一開始的故事主角阿安以戒指定情的動機,來自於看到身旁的親友們手上都戴著戒指,也知道關係確定或結婚時會將戒指套在對方手指上,浪漫的儀式感為這一份感情增添許多甜蜜色彩,更也為彼此愛情加諸責任。在人權觀點下支持心智障礙朋友勇於追求愛情,並無想像中可怕,雖過程中可能有擔憂,也可能因應發展而衍伸親密關係、生育等議題需進一步處理,但透過討論、釐清及溝通,以自然正向角度支持,相信所遇困難皆可逐一解鎖,進而讓權利均等、平權實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