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8-01-01
初心

成人日照教保員/沈巧雲

     踏入這個全新領域時有著一絲的緊張;踏出服務後與服務對象的相處就像生活在一起的家人,而生活中發生的趣事畫面深刻烙印在我的腦海。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要成為『5星級老師』的初心為:愛心、耐心、恆心、信心、有心(專業的心),對服務對象有用的策略都要嘗試。在服務中要從服務對象的興趣、需求與期待找到生活的方向,這之中我學到傾聽服務對象的需要,我不只是專業服務人員、也是朋友或夥伴等不同面向角色了解他們。

服務生涯中,蜜蜜(化名)第一天到中心時,因對於人、事、物都不熟悉,所以會以手背拍手心等身體動作、張望環境與呼吸急促升等來表達出緊張。透過轉銜會議我們獲得了很多蜜蜜過往的作息模式和興趣喜好,會議當天老師和家人都說:「不知何種原因服務對象從國中後不喜歡坐馬桶」。與家人討論之下,知道服務對象喜歡音樂、手拿物品把玩,所以第一次帶服務對象如廁時,用之前蒐集過的訊息當成增強物來建立蜜蜜如廁習慣,一般人覺得稀鬆平常的如廁,但在蜜蜜的世界中,有多麼的不容易啊!

    在教保員與媽媽不斷的溝通下逐一建立蜜蜜每個作息習慣,這也是老師在服務中的『有心』,因不習慣動手操作生活事務的蜜蜜在擦拭桌子時,一般人只要10秒可以完成的桌面,我們得花上3-4分鐘,真的得拿出教保員的五星(心)與其堅持下帶著她的手一上一下的逐步完成。而蜜蜜如廁時,教保員配合家人使用的習慣性語言預告「拿寶貝」(有人會說那是什麼?那是家人賦予的名字,是家人與蜜蜜的共同語言),挑戰的開始!就是蜜蜜坐上馬桶那刻,看到馬桶後就開始緊張而手背拍打手心且發出急促的呼吸聲,3秒……5秒就立刻站起來,但接受服務約兩個月的蜜蜜現今只要給予輕音樂、拿著小球且配合計時器,就能在馬桶上坐著5分鐘,並有成功大、小便的經驗。成功經驗發生時,讚美蜜蜜同時也給予媽媽支持過程的肯定,當下露出笑顏的蜜蜜好似在誇讚自己呢!而身為教保員的我也萬分感動,因蜜蜜又向前跨了一步了。人生的挑戰一個接一個,在服務對象的生命中看他們為自己的需要而發聲、為自己的權益倡導;如同文章中提到的蜜蜜,如廁對一般人雖是基本的生理需求,但仍需透過支持才能更順利完成基本的滿足。支持者有著重要的地位,支持下能讓這群身障朋友從生活中享有平等和自我決策權;這為社會中也能留下些美好。

     但總是會遇到些挫折,想到孩子們的堅持不懈的精神,也成為我學習的借鏡;就算再困難,想到他們的笑容,也就輕鬆不少,也藉著常與孩子們打氣的 GO!GO!幫自己打打氣,並告訴自己:「我是五星級的!」而充滿幹勁的繼續向前邁進!最初的初心促使我繼續在這個工作崗位努力,也為彼此的5星級人生添加一筆美麗的色彩。

※轉銜會議:為身心障礙者不同之生涯福利需求得以銜接,故與服務對象相關之專業人員積極溝通、協調、制訂生涯轉銜計畫,以提供身心障礙者整體性及持續性之服務。

※支持者:家庭成員、教保員及與他們生活中息息相關的人皆可以成為支持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