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8-01-01
音樂律動在早療

音樂老師/于佩琪

     記得當初得知要到蘆葦啟智中心上音樂課時,是既緊張又興奮!大學時期,知道音樂對特教教學運用有很大的幫助,但礙於國內沒有音樂治療系所,所以畢業後轉往幼教和特教音樂教學方面發展。在教課的前一晚我擔心語詞不夠簡單、動作太困難、敲奏樂器太快速…,隔天上課時,許多大大小小的眼睛看著我帶來的音樂課程,過程中看到孩子們模仿我的動作,努力地做出相同的動作;有些孩子因為身體上的障礙,但透過老師的協助,利用輔助來演奏樂器而面露笑容,在課程結束後,竟然一個個走到我面前要一個擁抱!直到現在每個星期的音樂課竟然是中心孩子們最期待的一堂課!

    經過多次的上課磨合,慢慢了解如何引導與協助不同特質的孩子,中心的老師也會和我說明孩子們的能力與反應表達,讓我在課程設計上能夠做不同生活體驗與感官刺激。有一次活動是含著吸管吹氣使吸管發出響亮的聲音,有幾個孩子含著吸管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吸氣喝飲料的動作,透過吹氣在孩子的手上,孩子就知道如何在吸管裡吹氣了。

    在蘆葦教音樂課4年中,印象很深刻的是每次走進中心,有個行動不方便的孩子,只要一看到我的身影,便高興的叫著我的名字,開心的跟我分享當天的心情!雖然孩子行動不便,但是想要自行行走的意志一直不滅,看著她每一次努力往前邁進一步,我便會鼓勵讓她能自行走出教室,當她畢業後沒能再聽到她的呼叫還挺不習慣的,好像少了什麼事沒完成似的!

    在這四年中,從懵懂到現在步上軌道,為了給孩子們設計不一樣的感官刺激,除了觀摩網路上的教學和尋找適當的教具,只要有新的靈感,馬上記下來試驗教學後再加以修改,對孩子們而言是個沒有探索過的遊戲,每個人都玩得不亦樂乎,我想這應該是教學上最快樂的事情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