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8-01-01
陪伴 支持 自立

社工組長/劉瓊芬

     阿廷是一位第一類障礙證明的大朋友,第一次來到蘆葦時的阿廷,已經在家多年,生活中除了媽媽以外,鮮少有其他刺激或互動,也因此來到中心時對於陌生的人事物,阿廷出現極度抗拒的反應,在媽媽每天帶著阿廷來到中心離開後,阿廷情緒上就開始出現高度的焦躁,甚而在無法自控的狀況下,出現攻擊的行為,幾經努力之下,團隊與媽媽決定讓阿廷暫時回歸到原先的生活型態,然而當時的媽媽也清楚知道,在家的生活只會加速阿廷的退化,加深阿廷對媽媽的依賴。

     當時的我們在想,難道服務就只能如此嗎??這樣的服務經歷,讓我們反向思考,現階段的阿廷只是還無法接受要來到中心,如果轉換成將服務送到家中呢?或許也會迸出不一樣的火花。因此,我們將今年度推動的『自立生活-到宅服務』送到阿廷家中,每週由教保員與社工員前往阿廷家中,陪伴阿廷從事阿廷所喜歡的事物,澆澆花、散散步、玩玩桌遊等,在這過程中我們與媽媽將目標放在,提昇阿廷與外界接觸的機會,讓阿廷一步步熟悉與接受,生活中除了媽媽以外,還會有許多活動、新朋友。將近半年的努力下,現在的阿廷再來到蘆葦,已經能夠部份時段參與在活動當中,引導下能夠自在的與他人打招呼。

     服務中只要我們不輕言放棄,相信服務對象的潛能,給予家屬足夠的支持與信心,陪伴每一個家庭面對家人在生涯階段不一樣的試煉與挑戰,雖然障礙已成事實,但身障者需要的不是憐憫,而是你我願意以尊重的態度給予『支持』,促進身障者『自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