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01-01
雙老‧共好

成人個管社工/胡喬雯

    阿昌在30歲那年中風倒下,在歷經了第二次第三次的中風後,阿昌變成一個無法言語、無行動能力、生活無法自理,但尚有意識的臥床障礙者。在需要他人照顧之下,原本未與阿昌共同生活的媽媽,返家擔起照顧阿昌的責任,無微不至的照顧下10年過去了,阿昌的失能狀況依舊,但媽媽的身體已不堪負荷,透過資源單位的『通報』,讓我們與阿昌有了接觸。媽媽告訴我們,雖然不捨但她已無力再照顧阿昌,需要讓阿昌到全日型照顧機構接受服務,期待機構能夠替代媽媽的照顧功能,在社工員協助下順利協助阿昌『轉銜』找到了全日型照顧機構。在阿昌接受照顧後,媽媽照顧的重擔也漸漸放下,在陪同媽媽前往機構探視阿昌的那天,無法言語的阿昌哭了,看著阿昌的眼淚落下,媽媽在阿昌耳邊輕輕地說「媽媽愛你喔!」,這樣簡單的一句話道出了為人母的不捨與無奈,相信阿昌雖無法言語,但母子的心卻是緊緊的相繫在一起。

    回想服務阿昌的歷程,我們看見阿昌無力為自己生活負責的無助,也看見媽媽長期照顧後的無力,十年的照顧期不算短暫,過程中需要無盡的支持與力量,才能夠支撐阿昌與媽媽走過這漫長的十年。如今,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除了阿昌以外,相信在社會的角落中,仍有許多身障家庭面臨了主要照顧者與被照顧者逐步老化的現象,阿昌媽媽的無力與擔憂,勢必也發生在每一位主要照顧者心中,因此在我們的服務過程中,除思考著如何陪伴每一個身障家庭,解決當下所遇見的難題外,更期盼在社工的介入後,可提供適切的支持,使每個家人皆可儲備能量,使得不論是照顧者或被照顧者,在人生旅途中往『共好』的目標邁進與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