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20-02-25
我的未來不一樣

中途職場輔導員/簡綉雯

     蘆葦啟智中心為協助心智障礙朋友進入職場,透過聯合勸募協會的補助106辦理了「許自己一個未來」心智障礙者中途職場延續性服務方案,方案規畫主要的中途職場服務外,更突破以往加入輔助性的行動能力養成服務內容,提供輔導心智障礙者機車考照班及大眾交通工具運輸搭乘班,透過輔助性的服務,讓心智障礙朋友習得交通能力,擴展就業地點的選擇性。

     阿昌是中途職場的服務對象,接受中途服務一年多的時間,回想阿昌剛進入中途職場接受訓練時,尚未養成良好職場概念和工作態度、習慣,甚至在最基本的工作規範─穩定出勤,這部分都沒有確實遵守,常有睡過頭、遲到…等狀況發生,因此在輔導策略上,輔導員除了利用各種策略來協助案主修正偏誤工作習慣,養成良好工作習慣外,亦試著在與家長聯繫過程中,增強家長與案主之間互動頻率並讓家長協助配合訓練策略修正案主工作態度及表現。

     在與家人聯繫的過程中,除了與家長分享阿昌訓練狀況外,也會以正向的角度協助家人看見阿昌的成長與進步。而家長感受到阿昌的成長後,亦有因此提升了家長配合訓練策略建議的意願(如:較能確實執行輔導員提出的策略、案主參與機構舉辦的團體活動頻率提升…等)。在策略運用下,阿昌的職場概念、工作態度皆有明顯的改善─案主會準時上班,不須輔導員督促能主動開始工作、不會挑選工作…等,阿昌的進步雖然微小但對其未來至一般職場就業卻非常重要的,若阿昌沒有來到中途職場訓練,也許阿昌無法了解職場環境及職場概念更沒有機會修正自己的表現,從這當中讓我重新體認到服務的價值及身心障礙朋友的學習與進步潛能。

     在今年8月份,阿昌透過就服員的服務順利就業了,從就業一開始的陌生到目前是老闆娘的得力助手,現在阿昌已經穩定在職場工作四個月了,阿昌的就業收入,也減輕了家庭的經濟重擔,也因為有了就業的收入,假日時間也會和同事結伴出遊,生活不再是單調乏味的。

     蘆葦啟智中心每年皆持續不斷的服務與阿昌一樣的心智障礙朋友投入就業職場,目的在於協助心智障礙者的個人生涯發展及其家庭外,也希望透過就業能增加服務對象的工作成就感與自我效能,看見自己的潛能,讓未來有無限希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