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10-01
我的寶貝四千金

學前日照教保員 邱郁真

    「哇~~~~~」震耳欲聾的哭聲從校車上傳來,原來是我的大寶貝駕到。打開校車後門,站上升降梯,看到大寶貝哭得聲嘶力竭,汗流浹背,我只能先用聲音安慰她:「好了好了,到學校了,我們下車看看哪裡不舒服。」將她從校車上接下來後,先是看看屁股有沒有坐正,接下來瞧瞧肩上的固定帶有沒有太緊讓她不舒服,再來是檢查她是否脹氣,若是便幫她塗抹脹氣膏舒緩不舒服,最不好的狀況便是她……要討抱抱!!只要將她從輪椅上抱下來,百分之九十九絕對會安靜。所有的過程中會依大寶貝的哭聲來判斷是否解除她的問題,而這也是我們之間溝通的模式,在相處3年多的日子裡,也發現她練就稍微聽辨熟人的語氣及聲音的能力。

    「我要幫忙!」這是我家的二寶貝常說的話,她是班上的家事高手,任何出公差、洗碗、擦桌子、洗褲子、幫忙拿東西,樣樣都精通,除了這些本領,她還非常貼心呢!中午用餐時,拿了自己的筷子,一定不忘老師們的湯匙,而且會一一送到老師的桌上。最近因為四寶貝的加入,二寶貝也變得很撒嬌,做了有成就的事,便會大聲說:「要抱一個!」來表達自己的存在感。雖然只和她相處半年,但可以看到她的成長及改變,從一開始遇到問題就大哭大叫的,到現在可以用簡單的句子或詞彙來表達她的想法,真的很為她開心,不過最讓人讚賞的是,她總是以非常高亢有力、充滿感情的聲音唱著感謝歌,也只有認真的她才能唱出這個韻味!

    每次唱完感謝歌或禱告完,上課的老師若突然說了平常沒有的句子,就會出現很大聲的哭聲~~就是我的三寶貝!這也是她的抗議,抗議老師為什麼沒有照一定的上課流程跑!當我們再繞回原來的流程後,她便會冷靜下來繼續上課。這是她的溝通方式,當她開心時,便會送你一個迷人的笑臉加上銀鈴般的笑聲,但是生氣難過時,便會以持續20分鐘以上的高八度哭叫聲,表達她心中的不愉悅。不過與她相處1年多的我,也找到緩和她大哭的方式—帶她去別的空間轉換一下心情,通常只要不是因為身體不適造成的哭叫都會成功,現在的她已從淚眼汪汪的變成笑容滿面的可人兒。

   「有菜菜~」這是我的四寶貝常說的一句話。喔~別誤會,這可不是很開心的語氣唷!當她這麼說的時候,便是她發現老師的心機—將她不愛的青菜試圖混在飯中讓她吃下去!唉~詭計被識破,只好再另想它策了!現在剛有語言的她,說得還不是很清晰,時常會出現火星文,但她非常有說的意願,這也是令人欣慰的地方,所以只要抓到機會便會鼓勵她模仿說出語詞,我相信以她強烈的學習動機,未來一定可以學會很多語詞和句子的。

    上天的安排真的很奧妙,送來了四個小女生讓我有機會學習照顧女孩,這四個孩子來自不同的家庭,個性特質也迥然不同,家長們的期待和要求也不同,雖然無法一一滿足,但是我能給她們的是滿滿的愛和學習的機會,這也是要一直提醒自己的重點,我相信她們未來不管是讀小學或是幼兒園,只要有家人的支持、堅持和愛,一定會克服學習上的困難~祝福我親愛的寶貝四千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