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10-01
希望的起點-支持性就業服務

支持性就業服務員/黃勝揚

 

     「就服員?就服員是什麼?」早已習慣電話那頭傳來疑惑的口氣,熱情的我們一次又一次解釋我們的角色及工作內容。其實在踏入職業重建這個領域之前,我對支持性就服員這份工作也是從來沒有耳聞。

     身心障礙者因為認知上或是生理上的限制,在找工作上會遇到較多困難,而支持性就業服務員的工作主要在協助身心障礙者開發適合的工作機會、陪同面試及指導服務使用者在工作上所需要的工作技能、或是協助處理人際關係上的困難與雇主的溝通等,也可以評估是否需要職務再設計的資源介入,協助服務使用者來改善工作上環境、動線,或是申請輔具來介入讓服務使用者可以克服生理上的限制來增加其工作效率及成功率。

     阿麗是一位輕度智能障礙的服務使用者,去年於一間紡織廠擔任清潔人員,服務了一年但因為公司於人事成本上的縮編,所以在這批大裁員失去了工作,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於今年二月開發了一個紡織機台的清潔工作,在服務過程中,紡織廠內部因為機台運作關係,廠內溫度悶熱且聲響極大,必須配戴耳塞護目鏡來進行清潔工作,經過上一次的工作經驗,阿麗知道工作的珍貴及開發上的困難,所以此份工作阿麗更加努力,利用自己的休息時間來彌補落後的進度,但最後公司用內部服務十年人員的標準來考核這些外包人員,所以維持了三個月還是無法保住工作。但是阿麗還是不氣餒,一個機緣下,於住家三分鐘車程外的一間汽車配線的工廠徵求廠房的清潔人員,經過就服員的開發,公司人事課長非常熱心聽了阿麗的經歷,也很願意給阿麗這個機會來公司了解、嘗試。

     工廠廠房內部範圍廣大窗台也較高,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來做地板的清潔,在窗台的清潔上也因身型較矮小而無法順利進行,而就服員經過評估考量後協助阿麗申請職務再設計的資源來添購靜電拖把,增加阿麗的工作效率;以及階梯式的登高椅讓阿麗可以順利進行窗台的清潔工作。相較於以前的工作環境及工作強度,現在的工作輕鬆許多,工作壓力較低,職場上雇主也非常友善,阿麗經過就服員的服務、清潔技巧的教導及相關資源的介入,讓阿麗整體的工作流程進行起來順暢且得心應手,現在阿麗每天規律且開心的上班,至今已經穩定就業超過四個月。

     服務的道路上一路走來,看見的是「工作」對於身心障礙者的重要性,從一個社會上在家庭中的資源使用者,轉換為是個資源的生產者、提供者,對於身心障礙朋友自我認同、價值的提升都是個很重要的里程碑,讓我感動的是,這一路走來,看見的從來不是身心障礙者的障礙及限制,而是那般的堅強、不屈不饒、勇往直前,不害怕失敗的精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