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07-01
就業新契機—居家就業服務

居家就業服務員/黃麗玉

      就業、工作、賺取金錢,在一般人而言,是自然而然的事,但對身心障礙者卻不然,對於因身體機能受限制而無法外出的身心障礙者更是一大難事。然而「就業」對身心障礙者而言並非僅僅是表面上的「工作、賺取金錢」而已,更是一種成就感、能經濟自主甚至是為家中分勞的表現;故身心障礙者就業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居家就業服務」是給無法外出工作的身心障礙者一個賺取金錢的工作方式。居家就業顧名思義為在家工作,但在家可以從事什麼工作呢?這就關係到每個人的工作技能與工作潛能,對於無一技之長的身心障礙者,「居家就業服務」也提供25小時專業師資到宅為身心障礙者授課的服務,希望能讓身心障礙者擁有一技之長,也許是網路拍賣、網路行銷、手工藝創作…等,或是身心障礙者有興趣的職類均可。
      今年是本中心第一次承接身心障礙者居家就業服務業務,在服務的過程中除了與個案討論他的興趣、能力、技能外,還必須考慮到個案身體上的障礙與限制及未來就業的發展方向等。其中最困難的是如何重新建立身心障礙者的自信心,讓其了解心理上的障礙比身體上的障礙更加需要突破!目前從25小時的訓練課程中,看著身心障礙者從沒自信、少話、靦腆、害羞到會主動與人聊天、詢問老師學習此技藝的訣竅、要求老師將作品留下供其研究、並與老師討論日後的作品內容、銷售管道、發展方向等。這其中的改變,讓老師與就服員、職評員都為之驚嘆!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身心障礙者居家就業的路還很漫長,其中未知的困難也會有的,但身心障礙者能克服身體上的障礙、跨出心中的鴻溝、邁向就業之路,除了他們自身的努力外,也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與鼓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