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04-01
人生中的一大步

成人組教保員 鄭筱娟

    2015年的八月,懵懵懂懂的我到了蘆葦,帶著滿是緊張的心情開始工作生涯,當時知道接手的服務對象其中一位是行動不便者(小瞳),我抱著許多擔心,生怕自己無法勝任這份工作,雖然如此,還是跨出那份擔心去迎接這未知的挑戰。
      和小瞳初次見面的時候,她是位很內向的女孩,還記得當時問她一些問題,她總是害羞的一直低頭且也問了好幾次才擠出幾個字回答我,當時的她也剛到蘆葦接受服務,也和我一樣正在熟悉中心的人和環境;一開始的小瞳在班級裡總是一旁靜靜的看著大家,鮮少主動和同儕互動,剛開始的我總是想說她是不是不喜歡這裡,還是內向的特質所致,隨著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小瞳漸漸熟悉這裡,才發現原來她有無限的潛能尚待開發!
     小瞳是團體裡的幫手,會幫忙提醒其他服務對象做該做的事,或每當作息時間到小瞳就會馬上跟老師說:「老師,時間到囉!」,幫忙他人是小瞳的成就感。現今小瞳儼然是一位老師的角色,團體於每日下午三點半會固定介紹隔天的作息和分享當天所發生的事,偶爾團體中會有個主動的聲音:「大家午安!我們要來介紹作息囉!」小瞳這樣說著,而其他人員就會有默契的接著往下講,這是生活中成長的腳步。
      突破自我的一天。蘆葦應永仁高中之邀前往進行特教宣導活動並徵求上台分享者,討論後,小瞳也願意跳戰,興奮的我與其家人討論她要上台這件事時,家人擔心她會怯場或緊張的癲癇發作等等... 這些擔心都在我腦海中想過了一遍,但「沒有試過,怎麼知道她可不可以呢?」。與小瞳討論分享的問題後開始一次次的彩排,我們嘗試用問答和錄影的方式分享。分享當天,台上的小瞳顯現了穩重的台風,家人也來到了現場看小瞳成長的一刻,屏氣凝神掩不住緊張情緒蔓延我的全身;終於來到分享的時刻,播放影片的當下回首過往的腳步,不自覺的望向她,感動頓時從心頭流露,這是成長的感動,在台上順利分享的小瞳她真的好勇敢!!
      活動返家路上小瞳分享她好開心,這次的活動使她活出不同的生活樣貌,也增加了她的自信,這一步或許很艱辛,但收穫卻是滿滿。生活中總要找尋一份持續的動力,我想在蘆葦陪伴大家一同成長是我的動力推進器。願大家每一刻都能夠一次又一次的找尋動力後突破自己,跨越原本以為不可能的一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