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7-01-01
服務新契機  專業心溫度       

成人個管社工/盧沛伶

   這是我在蘆葦的第一年,也是我在身障實務領域的第一年。

  來到蘆葦之前,我是公部門的社工,每一天都必須面對繁雜的行政工作、繁複的行政程序,鮮少有機會接觸直接服務的工作;直到有一天,一封來自法院的公文,輾轉分發到我的手上,我被指派完成監護宣告個案的財產清點並呈報給法院,監護宣告的對象來自蘆葦,那是我與蘆葦在工作上的第一次接觸,也開啟了我踏入身障實務工作的契機。

  第一次訪視時,我是代表社會局訪視受監護宣告者,當時就像第一次要與自己的孩子碰面一樣,既期待又緊張,對接下來見面後要問的問題、要蒐集的資訊,反覆在心中練習著。然而這位大孩子一見到我,便很自然且溫暖地說了聲「嗨!社工妳好」,並且透過社工組長及社區家園社工的引導,在溫暖且接納的氛圍下,我預想的結構式問題,很快地融化在有溫度的會談中。

  第二次與這位大孩子見面時,我依然是社會局社工的身份,站在工作坊的門口,探頭觀看正在院子裡活動的教保員及服務對象們,正在猶豫怎麼開口請人員幫我開門的時候,這位大孩子遠遠地看見了我,便緩緩地走向門口「社工,妳來了!」他一邊笑著對我招呼,一邊幫我開了門。我心裡著實驚喜又驚訝,才見過一次面,他竟然就記住了我,他的天真與友善,再一次喚起了我對於直接服務工作的熱忱。我重新檢視自己的工作狀態,並且決定重拾助人工作的包袱,在嶄新的領域從零開始學習。

  蘆葦已有二十年的歷史,承辦個案管理方案業已有十多年,得以讓我在進入蘆葦之後,透過前人的經驗,以及主管及同事無私地帶領,可以很快地進入個管工作中學習;在個案管理服務中,個管員的工作不只是資源的管理及運用,最重要的價值-是能夠運用專業、透過與人的互動,提供個別化且有溫度的服務。因著蘆葦最初帶給我的溫暖,在這份工作中,我也學習將這份溫暖傳遞給服務的每一個對象及家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