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6-10-01
父親

成人教保員/林子傑

     國際訂定父親節為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天,而在台灣則取諧音「爸爸」所以將父親節訂在8月8日這個充滿紀念性的日子。在八月的日子中,一件不經意的小事深深的打動了我。當時班級提及讓服務對象們表達對父親的感謝之情,於是一場專屬於“父親”的主題活動就此揭開序幕。

     鏡頭中服務對象對辛苦的爸爸們說聲:父親節快樂!更甚可以表達內心想對爸爸說的話。服務對象難免害羞扭捏、手足無措,小聲唯唯諾諾附和,簡單說出「爸爸辛苦了,父親節快樂!」錄影告一段落。但看著服務對象們羞澀說出父親節快樂,哪怕是簡短的一句話,卻強而有力地衝擊我的思維,原來愛可以這麼簡單,這麼單純。有些服務對象結束後似笑非笑,有些還很得意的向鏡頭丟出飛吻,每個溫暖、堅強而有力量的一抹微笑,那微笑的背後,是家屬們無怨無悔的付出。家屬們付出十分,或許只能在服務對象上看到二到三分的效益,但是家屬不放棄,服務對象的努力,蘆葦的陪伴、支持,一句簡單的「父親節快樂」隱藏著無窮盡的力量。許多人說,身為一名教保員是需要有加倍的愛心與耐心的職業,然而我卻認為,服務對象的支持者更是我們的堅強後盾。   

      事後看著這些影片,沒有譁眾取寵的背景,沒有刻意撰寫的腳本,沒有過度裝飾的畫面,鏡頭前就只是服務使用者真真切切對父親表達的愛意。不曉得有多久沒有好好看看自己的父親了,記憶中父親寬闊的背,不知何時變的痀僂起來;記憶中可以為我撐起一片天的雙手,佈滿風霜的痕跡,已不再是可以一把將我抱起的雙手。父親的微笑、父親的身軀、父親宏亮的聲音,父親以前在我心中建立起的形象,經過了多年後再回首,我的身形漸漸替代了父親的形象。您是我的父親,但是現在我長大了,我已經可以實現小時候與父親的諾言,一起支撐起這個家,保護這個家。

    「愛要及時」,父親節雖過了,但不妨回頭看看自己的家人,彼此給個擁抱說聲「辛苦了!」,其實愛這是這麼簡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