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WAY NEWS蘆葦大小事
字級:
蘆葦季刊2016-04-01
給我『支持』;『我可以』

社工組長/劉瓊芬

      阿智是一位年約20多歲輕度障礙的青年朋友,多年前阿智在高中畢業後,因故無法返回家中生活,當時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阿智曾短暫的接受住宿型機構服務,記得當時到機構去探望阿智時,阿智他悶悶不樂不發一語,問他任何事情,連眼神中也沒有太多反應,當我們說:那我們要離開囉!下次再來找你好嗎??阿智他…還是沒有任何回應,起身轉頭離開。這時候我們深刻的知道,阿智他都知道我們在說什麼,只是他又能為自己的生活說什麼呢?

      在那次的訪視後,我們在想什麼樣的生活會是阿智想要的?又該如何支持身障者能夠在社區中獨立生活,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的權益,被照顧不是唯一的選擇。

      中心在開辦社區家園之後,現今支持9位身障者於社區獨立生活,平時他們就像家人一般,舉凡出遊、備餐等,家中的共同事務皆需共同討論,白天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安排,有些到日照中心或小作所,更有幾位住民已在職場就業。

      大夥們晚上回到家中,也如家人一般寒暄問暖,在家園中我們重視如何透過『支持』使我們的服務對象能夠『自立』,在一次的分享中,我們跟家人說某某某他會自己洗鞋子喔!家人給我們的反應是『怎麼可能』,爾後我們透過照片影像,讓家人知道『只要給予適當的支持,任何人都可以』。

      服務至今,我們看見只要『相信』;只要願意給『支持』,身障者也是能夠同大家一樣在社區中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TOP